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通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17:3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通信建设工程专项检查的工作部署,切实推动我区通信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地落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根据新疆通信行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安排,由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任大检查工作小组组长,亲自挂帅部署,新疆通信管理局和各通信企业领导、各地(州、市)通信管理办公室、质监站负责同志、行业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六个联合督导检查组,于5月16日至25日分赴16个地(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要求, 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原则,对64个地(州、市)分公司及130余个县(市、区)分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纠情况、通信建设、网络运行、综合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在不同场景随机启动应急演练,检验各企业应急响应情况,并就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与各企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访谈。

检查组现场查看了通信建设工程情况,深入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对现场安管人员和作业人员的技能操作进行了现场考核,对安全措施准备情况和安全用具配备情况进行检查;查看了网络运行安全情况,对通信机房、油机房的基础防范建设和安全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我区实际,针对双路由双节点情况,以及防震加固、防雷建设、防汛准备等进行检查;查看了应急通信保障及应急物资储备运维情况,对各企业应急物资库房、应急保障队伍建设、便携抢修装备设备紧急拉动情况进行全面检验;同时,检查组对使用租赁自建房情况、“生命通道”持续开展情况、燃气管道安全状况、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管理等进行了综合检查。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10余个,已下发《安全生产检查问题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做好整改。通过检查,各企业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认真对照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健全制度、彻底消除各类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艾力·玉山在督导检查反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做好“政治之年”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取得成效,圆满收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严格对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70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聚焦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加强分析研判,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坚持科学精准管控风险,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跟踪问效,切实解决基础性、源头性、本质性风险和突出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结合通信行业实际,聚焦通信建设工程、网络运行安全、安全综合管理、自建房专项整治等方面,扎实做好“五到位”,主动抓、主动管,自觉把安全生产放在企业运营发展整体中去思考、去谋划,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