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通信管理局举办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8:35

5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为主题,由新疆通信管理局主办,新疆通信学会承办,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出席大会并讲话,新疆通信学会理事长卢向岩致辞。新疆电信、新疆移动、新疆联通、新疆铁塔、新疆广电公司总经理作主题发言。大会邀请到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及负责同志交流发言。本次大会得到新疆信息通信行业各企业的积极参与与配合,全疆共有300余位通信行业工作者在线参加了会议。

会上,卢向岩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增加数字包容性、优化老年人的数字环境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多措并举,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上的诸多困难,要持续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一系列优质的适老化产品和服务。”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洪在发言中讲到,“聚焦老年人电信服务场景应用,坚持传统电信服务方式与信息化助老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优先、更便利、更温馨的通信服务。”新疆电信研发推出的“智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已覆盖全疆3000个社区,仅乌鲁木齐有1100个社区借助该平台对辖区老人开通助餐、助医、助行、心理慰藉、便民缴费、紧急呼叫等服务,老年人用一个小小的遥控器在自家电视上就能享受订餐、看病、缴费等便民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文隆在发言中讲到,新疆移动打造多款优质、资费实惠的银发产品,如推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低月租“移动孝心卡/包”,实现亲情号码免费打、子女代付、定位云守护、骚扰电话拦截等专属服务,累计惠及老年客户超4万人;推出居家智慧养老应用,为近37.3万老年人提供电视直播、戏曲影音、广场舞等丰富内容;协同产业链推出97款包含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的适老化智能手机,更好地享受数字生活。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德富在发言中讲到,“积极开展适老化服务,传递科技温暖。”新疆联通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聚焦他们“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定制化资费套餐、暖心专属服务以及智能终端产品,如推出银龄卡、孝心卡,精准降费惠及老年用户;强化实体门店对银龄用户的服务感知提升,增设老年人爱心坐席,增设老花镜等助老设备设施,为老年客户提供优先服务;优化老年人一键呼入10010客服热线功能,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省心、贴心、暖心的优质服务,引领更多老年朋友畅想数字生活。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雪松在发言中讲到,“深化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撑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落地”是信息通信行业健康稳步发展之基,新疆铁塔立足资源统筹优势,集约建设,深化共享,有力支撑了我区通信网络的建设,在解决老年数字鸿沟问题中,未来将不遗余力加强数字薄弱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普及电信服务设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中国广电新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力表示,用数字化技术关怀老年健康,是作为通信行业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愿与行业同仁一起,依托5G技术,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发展,为我区智慧健康养老事业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卫健委特邀嘉宾谈到,全区各行业部门都高度关注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智能化的老年人服务,通过加强政策推动,积极开展“科学适老”“智慧助老”行动,加大与各部门的配合协作,共同推进智能、可靠、便捷的适老化服务。

最后,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发表讲话,向信息通信行业工作者致以电信日的问候,对我区信息通信行业在适老化服务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提出三点愿景:一是我们要深刻认识适老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的扎实举措;二是我们要齐心协力、持续发力推进适老化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措施,把适老化服务做深做细;三是我们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将适老化服务与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电信日主题,为关心关注老年人的数字生活的工作者们提供了开放的沟通交流平台。新疆信息通信行业将齐心协力巩固好适老化服务取得成果,再接再厉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协同各行业部门共同“数字适老,科技护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