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发展

5G基站突破3万个!夯实新疆数字经济“底座”

发布时间:2022-10-08 13:4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范琼燕 报道)10月8日,记者从新疆通信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已完成5G建设投资16.5亿元,建成5G基站1万余个,目前全区5G基站累计超过3万个,相比上年末净增长58.2%。

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工作人员抢抓工期建设5G基站。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供图

  今年以来,新疆信息通信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5G发展机遇,全力加快5G建设步伐,整合资源、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质量推进我区5G网络建设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5G基站建成,新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近12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0.53%的乡镇镇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继历史性实现新疆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后,5G网络进一步向县乡深化覆盖,“县县通5G”必将夯实数字新疆根基。

  目前,新疆5G移动电话用户数增至777.9万,相比上年末净增长35.5%,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26.2%;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1127.7万,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38.0%。

  新疆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把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信息通信业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靠前谋划,着力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政策落实,全力加快5G建设发展,建立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三难两高”等各类问题。推动各企业积极争取集团公司支持,加大对新疆的倾斜力度。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工作人员为养殖户的牛戴上“5G智慧项圈”。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供图

  今年也是我区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5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的同时,新疆信息通信业与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推动5G应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地融合发展,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5G应用逐步进入快车道,为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全区正在推进的5G重点行业应用达70余个,主要涉及工业、农业、医疗、教育、文旅等13个行业应用领域。

  下一步,新疆信息通信业将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机遇,按照“建用并举、适度超前”原则,统筹推进全区5G新基建,打造新疆数字经济坚实“底座”,不断提升5G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能力,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